釉子《图鉴》小草莓心理分析(完整版)

猝不及防意料之外的填坑d(ŐдŐ๑)

起因是我失去了大火苗(?),这就是一朵火苗引起的悲剧吗(并不是)

害,开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我还能再鸽!

对釉子的《图鉴》里的小白来试图分析一下小白的心理变化和发展。可能有不到位的和个人的见解吧。

首先我不得不说小草莓真的是我超级喜欢的那种男孩子,可可爱爱的超想抱进怀里rua的那种。本着对自家小宝贝儿的心疼我决定分的细一点。

首先,小白是一个生下来就被抛弃的O,从小在孤儿院长大,这就决定了他的内心必然是敏感而脆弱的,在他的心里一直对于自己的性别充满了自卑,可以说是痛恨,在后期可以说是将自己所遭受的一切折磨和痛苦都归结到自己的性别身上。可以说年幼时期的小白躲避众人独自呆着宿舍李的时候,不仅仅是出于对A的过分敏感,还有的是那种逃避现实,为自己营造一个在他的定义中是安全的领域。这点在之后小白年幼时遭到虐待留下的后遗症即受到刺激后会沉默寡言,这是他在潜意识里为自我营造的绝对安全领域,也就是说自我保护。总结下来,在和守约亮亮一起生活之前,这个阶段的小白敏感脆弱,自卑绝望,对自己的存在其实具有轻微的否定。

第二阶段我定义时间段为和守约亮亮生活在一起但是遇到韩信之前。这个阶段的小白无疑是最幸福的,有人宠着有人惯着,当然小白也是极为懂事的,会小心翼翼打攒钱为了给哥哥们买蛋糕和牛奶,并且在发掘出自己的计算机天赋以后还偷偷给亮亮公司断电减轻负担(?)。这个阶段的小白的心里是有安全感的,他将自己的信任和判断完全交给了两位哥哥,对他们可以说是无条件的相信。在后来能够接受赵云可以看出,他对于哥哥的判断是给予高度信任的。我们不难看出小白小时候的经历让他内心对他人其实是有轻微防备的,但是对赵云这个能让哥哥们接纳的男人展现出信任和依赖。这个阶段的小白在哥哥们的宠爱下,也变得阳光起来,性格像个小天使,能够以一种强烈的博爱(?)的态度对待世界。就有点像“世界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的意味在里头。(这段改编自泰戈尔《飞鸟集》,原句为“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但是这个时间里却产生了分支,即道格拉斯跟踪小白对他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也是他进一步加深对自身性别的憎恶的导火索,这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为后期小白的黑化埋下了种子。这个分支将会对小白后面的心理的急剧变化产生巨大的推力和不可抗力。

第三阶段我定为遇到信哥到被道格拉斯绑架之前。小草莓第一次正视自己的性别,并且开始走出性别带来的阴影确实是在信哥的带动下。我之前再长评里私以为信哥没有将小白看作一般的O是对他的一种拯救,我依然保留这个观点。这个阶段的小白应该是最有自信的时候,也是最受宠的时候。毕竟和信哥有那么多甜甜的恋爱(柠檬精酸了)。同时,信哥在他面前展露出来的脆弱也在瓦解他心里对性别的卑微感(但是不可否认道格拉斯对他的心理历程塑造方面更有影响)。然而我私以为信哥对他的隐瞒可能也加深了他心里的不安,毕竟哥哥们也瞒着他一些事(虽然他都知道),韩信的举动让他感到了不舒服。并且这种小小的欺骗加深了他的焦虑和对身份性别悬殊的不肯定。这种感冒将他推出了自己营造的舒适区,但也刺激着他的成长。

第四阶段就到被道格拉斯绑走到被信哥救回之前了。小白在困境强行让自己清醒脱困真的是心疼死我了。这个阶段的小白其实精神一直处于崩溃的边缘,在被道格拉斯操纵和目睹乐园中O的惨状后,他心里由哥哥和韩信打造的性别的安全区被完全摧毁,甚至波及到他内心对自己的存在的定义,他已经开始质疑自己的存在是否是合理的,在杀了两个人后这种感觉攀至顶峰,罪恶感和伤到了哥哥的罪恶感将他最后一道心理防线摧毁,可以说这次事件是对他心里的一次重建的摧毁。

第五阶段是为被韩信救回到假死失踪之前。这个阶段小白由于心理的完全毁坏不得不封锁自己的内心来完成重建。这次重建其实小白的心理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于负罪心理他把诸葛亮的受伤归结到自己身上,同时潜意识里将自己见到的O的遭遇代入到了自己,身边人的身上,贯穿小白整条心理线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性别之分和O的先天性不足。虽然在危机关头小白展现出强大的黑客技术和快速冷静的心理素质,但是在基地的所见所闻让他对A先天的暴虐欲有所接触,也产生了抵触,因为他此前接触的所有A都在他面前可以说是温和的。他也由此认识到了自身力量与先天性的不足之间的鸿沟。这其实为之后小白的黑化埋下了种子,最终在基地里的遭遇催发了种子的生长。韩信的关心和耐心让小白愿意再次相信他,当小白面临死亡时,心中不仅有的是对哥哥们的愧疚,也有对韩信的歉意。这时候的小白,心理有些脆弱,猝不及防的分离让他不得不再次强行将自己武装起来,这势必会对他未来的心理发展走向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第六阶段为被Z带走后到被韩信救回来之前。在经历了他人的欺凌后他的内心对自己的性别再次产生了极大的抗拒,可以说,性别上带来的弱势再次成为了小白心里最难以逾越的鸿沟。可以说,在基地里发生的一切直接毁掉了之前十来年哥哥们和韩信的所有努力。同时,小白也陷入了对亲近的人的怀疑,当Z要求他拆除他心脏附近的炸弹但是小白却没有找到时,小白对韩信的信任也再次遭到了重击,虽然可能说小白依然是信赖韩信的,但是心中也因此对韩信产生了隔阂,潜意识中将韩信划入了不可全信的行列,这也就导致了后期小白瞒着韩信宁可孤身探险的事情。这个阶段的小白开始像前期我描述的韩信一样,一匹爪牙未利但是却艰难的向周围的恶意龇牙的幼狼,还未成长却也初见端倪。这也是小草莓进化成小黑莓的开端。

第七阶段,是小白在误以为自己怀孕后白班呵护下却意外得知自己假孕的事实跳楼后。在得知自己怀孕后,这个想象中的孩子其实在那一小段日子里是小白的精神支柱,不夸张的说,这个孩子是他唯一一个可以交付信任的存在,哪怕只是一个尚未出生的孩子。在世上的唯一牵挂,唯一可以信任的人没了,那么对这个世界也失去了留恋。掘了根的藤蔓,哪怕再怎么生机勃勃向阳而生,也早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但是也正是这次死里逃生,加速了小白的成长,也让他在无形之中想通了一些事。这个时候的小白,内心变得坚强,开始隐藏曾经那个对世界充满善意的小孩儿,而是对世界抱以审视的态度,但是内心依然柔软,像个小刺猬。他开始渴望曾经害怕的力量,也开始接触曾经不想触碰的武力,他自虐般的强迫自己去接受去学习这些所谓肮脏,暴力的手段,为了保护自己。他失去了退路只剩下自己。如果说此前可能小白对韩信他们还抱有希望,那么现在的小白已经放弃求助他人转而依靠自己。(小白陡然而来的坚强和转变让我这种妈妈粉猛男落泪,嘤嘤嘤嘤嘤)

第八阶段,为被韩信找到,到被白爹绑架之前。其实在小白被找到的时候,韩信已经意识到了小白的转变,他也随着小白胡闹,任劳任怨地跟在后面处理留下来的烂摊子。他的底线是小白不能伤害到自己。韩信对小白的爱,极大的影响了小白的心理,他本身是矛盾的。一方面,他恨不得自暴自弃的将自己的转变直接摊开来的呈现在哥哥们面前,一方面又下意识的藏起来那样的自己不想让哥哥们失望和担心。他对韩信也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韩信能够给予安全感,一方面又在纠结反感韩信对他的“过度保护”和“过度紧张”。这样的心理导致了两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终于在小白收拾学校里的败类A时受伤爆发。这次争吵可以说是将两人之间的矛盾全部激发,小白也将自己一直积压在心里的负能量释放出来。(当然韩信的做法也是教科书级的男友力行为,把我的腺体给他什么的简直不要太苏,我可以!!)在从扁鹊处得知真相后,与韩信达成了和解,也愿意向他开始吐露自己的心迹。虽然小白黑化了,但是小白也还是个小天使,他愿意接纳自己从未谋面的哥哥,也愿意原谅给自己带来痛苦的Z,内心依然有着柔软依然对世界温柔的小天使,也是曾经吸引韩信的地方啊,回首间仍是当年少年。

第九阶段为被白爹绑架直到圆满大结局。狐狸在受到打击之下的口无遮拦着实对小草莓造成了一定的心理伤害,但是在韩信的抚慰和狐狸尾巴的诱惑下治愈的其实也快。这个时候的小白虽然心中依然有所介怀,但是已经能够很快释怀,在他心中,性别之间的分别和鸿沟突然之间在韩信的陪伴下变得不再难以逾越难以填补,他开始接受自我,正视自我。我很高兴小白的长大,虽然成长的路太过坎坷。

以上,小白的心理历程正式完结,敬请期待韩信的心理分析完结(早着呢)

碎碎念:我一直很偏心小草莓吧,早前作天作地怼天怼地一直是小草莓的妈妈粉(害)。我一路看着小白经历这些磨难,我也知道他其实是个自卑的小孩,对自己的力量一直不相信不肯定,哪怕以后的路上变得坚强,变得强大,我也知道那个自卑的小孩一直在他心里从未离去。但我很高兴,韩信还在他身边,感谢韩信带走了那个自卑的小孩,保护了我的小白。这也是我付出心血很多的一篇文,感谢釉子能带来这么精彩的一篇文!我永远爱你嗷嗷嗷!


美女快来,亲一个mua(。・ω・。)ノ♡@非洲暖暖 

评论 ( 3 )
热度 ( 3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管尔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