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釉子的长评

我对于这种类型文章真的毫无招架力唔
这篇初读来便有一种如鲠在喉的难过,一种难以排解挥之不去的抑郁横贯在心头,仿佛心上有一把软刀子在细细密密的磨噬,延绵不绝的难受。(当然后续发现了彩蛋的我再次为信白的绝美爱情落泪。)

  这是一场与时间、与命运的博弈,当置身于命运的洪流之中,我们身不由己间不得随波逐流,而若一切归零回到起点,洞悉未来一切的我们是否还会重蹈覆辙,还是如垂死的飞蛾不顾一切的飞向虚幻的灯火?

  我读来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博尔赫斯的《交岔小径的花园》。博尔赫斯在其中郑重的写到:“由相互靠拢、分歧、分错或永不干涉的时间织成的网络包含了所有的可能性。”在看到这句话时,我在想如果时间可以像空间一样在一个个节点上开岔,就会诞生一张各种时间相互接近、相交或长期不相干的网,对峙于牛顿的线性时间,在这张网里,人们可以选中全部选择。这恰恰是韩信和李白在时间溯洄后重新进行的选择所带来的未来的一切。他们在经历时间溯洄后,时间就发生了分岔,过去其实与未来不再是单一的直线性关系,而是在信白两人不同的选择下发生了分岔进而导致了不同的结局。李白可以与韩信亲密的过完这五年然后迎来让爱人目眦欲裂的死亡,韩信也可以五年间推开爱人独自面对死亡。他们在面对选择时都竭尽全力的去维护自己所珍重的宝物,但是最终都会归向生离死别阴阳相隔的痛苦之中,周而复始。就算真的洞悉了未来,当真的直面已经知晓的未来,我不知道他们的内心会不会有犹豫,但一定会是充满爱意。爱情是伊甸园中鲜嫩多汁的禁果,无数人为其折腰,在品尝后陷入身不由己的漩涡。

   我在看到彩蛋之前,看到韩信再次义无反顾的回到原点阻止悲剧的发生,再次陷入一次又一次的轮回之中,我突然想起来之前看到过的一个概念:“四维虫子”(出自《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感兴趣自己去看),这条虫子的生活范围为四维,他的身躯已经庞大到贯穿未来与过去,头部在未来而尾部在过去。(额我没记错的话四维空间大概是时间?)韩信其实已经成为了类似四维虫子这样的存在,独立与直线时间而与其他的时间和空间产生了关联然后再次回到网的状态。而他一次又一次的轮回就如同衔尾蛇*(此处有些不准确,衔尾蛇是在原地无止境的转动而韩信是在一次又一次中改变未来),在不知疲倦的重复曾经的道路。他想改变李白的命运,但同时李白也想改变他的命运。

  我之所以感到牵肠挂肚般连绵的难受,是因为我看到了两个人的努力。韩信想要李白活下去宁可疏远对方;李白想要好好和韩信一起度过这五年而宁可面对死亡,这从一开始就是绝不可能成立的谬误。他们都愿意为对方牺牲,也愿意陷在轮回中享受虚无短暂的快乐。这个悲剧最大的悲哀在于,每当一次死亡后便会再次迎来新的一轮的重新选择,兜兜转转多次斟酌着修改也难逃最终的再次重启。我悲哀的不是两人的生离死别,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启中无尽的求而不得。我最感到难过的是,其实他们的轮回看似改变了未来改变了命运,但其实一直是沿着直线未来既定的目的地而行,不管多少次都只能到达这两个破碎的结局。

在小径分岔的花园里,我们在这一刻相遇是朋友,下一刻相遇就是敌人,无数的时刻有无数的你我,我们以何种方式相遇是很不确定的。最终韩信选择了自始至终从未相遇,恰恰跳出了既定的直线性命运而开辟了新的小径,使得网再次扩大而达到了最后的第三种结局。整篇文吉他贯穿始终,《lost stars》既是俩人的初遇,也是最终尘埃落定时的相见。

爱情不会再一次落空,它在时间的多次抛光中终将迎来璀璨之时。

@捅刀bot_ 我写完了我写完了!夸我!

还有图鉴加油!能不能不要虐小草莓嘤嘤嘤嘤

评论 ( 6 )
热度 ( 5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管尔白 | Powered by LOFTER